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聚高团队荣获国际索尔维杯 增材制造大赛银奖

发布时间:2018-04-02

    2018年3月27日,国际索尔维杯增材制造大赛落下帷幕,经过最终激烈的角逐,作为唯一进入决赛轮的中国区参赛团队,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李涤尘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杨春成所带领的聚高(Jugao)团队荣获全球亚军。

\

聚醚醚酮作为一种半结晶高分子材料,是目前高分子聚合物材料性能最优异的材料之一,然而,聚醚醚酮材料的优异性能带来了难以直接成形复杂结构的加工难题。为探索通过增材制造技术实现聚醚醚酮的高性能成形方法,总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索尔维(Solvay)集团发起了国际索尔维杯增材制造大赛,该项赛事专注于高性能聚合物聚醚醚酮增材制造技术创新性研究,也是目前世界上第一次为聚醚醚酮增材制造技术所设立的世界性大赛。该竞赛自去年10月开始招募,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增材制造顶尖团队使用索尔维指定的聚醚醚酮(PEEK)材料进行打印,从而展示其在增材制造领域的才能。来自聚合物材料、结构设计以及增材制造领域的国际专家和业界领袖从机械稳定性和美学两方面进行评估。经过国际专业评委的最终评判,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聚高团队,使用自主研发的高性能聚醚醚酮增材制造设备Surgeon完成了所有大赛指定的零件制作,获得了大赛评委的高度赞誉,最终从来自全球3大洲13个国家的30多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全球亚军。

\

团队介绍:

在本次国际索尔维杯增材制造大赛荣获全球亚军的聚高团队由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教师李涤尘、在读博士生杨春成以及工程技术人员曹毅、石长全组成。团队指导教师李涤尘教授长期以来在增材制造技术和生物制造方向开展科研与教学工作,在增材制造基础原理研究及其工程化应用中,面向我国产品快速开发对于装备技术的需求,提出了多项增材制造新技术和新工艺,获得发明专利并实现产业化。

\

团队依托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和机械制造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学校在科研和工程方面的交叉优势,在团队组建之初即强调科研与工程的结合,发挥教师、工程技术人员、学生在科研、实验和装备等各自领域技术优势,面向实际工程重大应用需求开展相关科研工作。

\

团队在李涤尘教授带领下,聚焦高性能聚合物增材制造工艺和装备研发这一增材制造领域的热点和难点,创造性地提出了面向高性能聚合物的控性能冷沉积增材制造技术,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了多篇SCI论文,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团队瞄准实际应用需求,于2017年4月与唐都医院共同完成了世界首例3D打印PEEK肋骨临床应用。截至目前,已经完成3D打印PEEK临床应用十余例,获得行业的广泛关注。


上一篇: 西安交大研究生勇...    下一篇: 【科技日报】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