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本实验室的总体定位为应用基础研究,建设目标是将现代信息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同制造科学与技术相结合,面向学科前沿和产业发展需求研究制造技术的新原理、新装备、新系统和新模式,拓展制造系统与电子信息、能源动力、生物生命、新材料的交叉,为未来社会生产模式变革提供科学技术支撑,培养制造系统方面的优秀人才,成为机械制造系统研究的人才汇聚和科学研究高地。

   实验室根据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发展的趋势和国家制造业的需求,确定了以下研究方向:

(1)先进制造原理与技术:重点研究能够带来制造系统变革的制造技术,如缩短制造流程、高精度高效率、低能耗低污染、复杂结构与新材料应用等新原理与新方法。通过制造原理的创新,提高制造系统的功能和效率。

增材制造(3D打印)

微纳制造

生物制造

复合材料制造

(2)系统的装备与集成:重点围绕高性能制造设备、高性能检测设备、高质量装配技术等制造过程中所必须的关键装备技术开展工作,研究装备设计、制造、检测中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研究装备集成过程中各种条件的影响规律,提升制造装备的水平和质量。

三维反求测量

高速与高精密机床

高性能功能零部件

机器人及其智能化

(3)制造信息化与制造系统工程: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基于系统分析的方法,通过对制造过程和服役过程中的信息进行分析和挖掘,实施对制造过程和服役过程的调控与管理,以达到最优地配置制造资源,实现设备与生产系统的优良运行。

装备运行故障诊断

加工制造与机械装备运行大数据系统

制造系统优化与调度

制造质量控制

(4)先进制造系统模式:研究企业制造资源、生产组织、服务系统的形态和运作方式。研究有效地组织各种制造要素实现制造系统优化运行的管理模式,建立制造技术与非技术因素的关系,提高生产组织和设备运行效能。

服务型制造模式

社会化制造模式

制造系统的人机功效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