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新闻  >  正文

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成果参加中国科协年会先进材料展

发布时间:2017-06-29

624日,我校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3项研究成果受邀参加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先进材料创新展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吉林省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莅临我校团队的展台,了解了技术创新性和应用情况。本次展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以“创新驱动 全面振兴”为主题,内容涵盖航空航天、生物医学、轨道交通、节能环保等多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反映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优秀成果。

西安交大参展的“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叶片的快速精铸技术”将3D打印技术与精密铸造技术相结合,为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叶片的创新设计提供解决方案。该技术能显著缩短叶片的研制周期,加速设计迭代,有助于推动我国航空发动机叶片设计水平的快速进步。李源潮副主席一行莅临西安交大展台,西安交大朱伟军博士介绍了研究成果的原理与技术特点,引起了在场领导的浓厚兴趣。多名院士参观后,详细询问了该项技术的进展情况,并对该项技术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与认可,并寄予厚望,希望本项技术能够助力推动我国航空发动机叶片设计水平的快速进步


李源潮副主席与万钢副主席参观我校展台

实验室的“个性化聚醚醚酮(PEEK)骨科植入物”展出了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快速制造的PEEK零件。展品包括个性化的PEEK骨科植入物零件,以及部分工业应用零件。PEEK是高性能塑料,具有高的力学性能和材质稳定性。所研发的个性化PEEK骨科植入物可以有效提升了治疗效果,是面向骨科植入物发展需求的一种快速、低成本制造技术,是替代钛合金植入物的新产品。实验室设计制造的个性化胸肋骨已经在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应用于临床,取得良好的医疗效果。长春是我国PEEK的重点研发基地,展品引起了当地相关政府官员、企业人员与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当场表达出强烈合作意向,如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吉林省中研高性能工程塑料股份有限公司等等。实验室的研究成果成为本次展会中最热门的亮点之一。


观众参观PEEK展品


       实验室参展的“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增材制造技术”将3D打印技术与纤维复合材料成型技术相结合,实现高性能复杂结构复合材料构件的低成本一体化快速制造,既改进了传统3D打印零件强度不足的缺点,推动了3D打印技术向工业化应用的进程,又克服了传统复合材料成型工艺成本高、周期长的技术瓶颈,促进了复合材料的发展与应用。该技术属于国内首创,获得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展会期间,本团队展出的航空航天用轻质复合材料结构、蜂窝轻质结构等零件,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好评。参观专家对展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该技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观众参观复合材料轻质结构展品




上一篇: 机械制造系统工程...    下一篇: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