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新闻  >  正文

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1-19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五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19日召开。

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主任谭建荣院士,委员侯晓院士、龙兴元董事长等出席会议。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朝晖应邀出席会议,实验室全体教师代表等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学术委员会主任谭建荣院士主持会议。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致欢迎辞,感谢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和西安交通大学发展的大力支持,实验室马上面临评估考核,希望各位委员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实验室迎接2018年评估出谋划策,力争在此次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随后,实验室主任李涤尘教授做了工作报告,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实验室五年里各研究方向的主要工作进展。实验室青年学者陈烽教授、杨清宇教授、陈小明教授、程永席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飞秒激光仿生微纳结构制造”、“复杂机电设备的故障检测与诊断技术”、“一/二维纳米材料及其纳米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研究”、“组合群试问题的一些最新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汇报了实验室本年度在微纳制造、故障诊断、纳米材料力学性能以及产品质量检测等方面基础与应用研究工作的进展。


    


  

  

                               主任报告与四位青年教师报告照片

各位委员对实验室工作报告和学术进展报告进行了充分审议。委员们对实验室发展以及近年来各方向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同时赞扬了实验室4位青年学者的学术报告,认为实验室青年人基础理论研究都很好,需要进一步与工程应用结合。 

委员们就实验室进一步发展规划进行讨论和分析,提出中肯意见和宝贵建议。谭建荣院士建议实验室做好定位,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凝练典型案例,形成理论突破,推动实验室发展。侯晓院士建议实验室继续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梳理好成果项目与研究的结合,找出起到颠覆性作用的研究应用案例。龙兴元董事长建议一定要做好竞争态势分析,做好资源重组,把握需求牵引和技术推动,做好实验室研究发展规划,他表示秦川愿意拿出项目支持实验室,与实验室共同发展。

王朝晖教授说,重点实验室评估是非常重要的,他表示机械学院会全力配合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国家评估准备工作,希望各位委员和专家充分批评指正实验室工作,共促实验室的发展。他同时建议实验室站位要高,定位要准,体现实验室的不可替代性,学校办学“扎根西部 ,服务国家 ,世界一流”,扎根西部解决的是十九大提出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西部出发,定位跨学科的特色,服务交大、服务西部、服务国家

实验室主任李涤尘教授衷心感谢各位委员对实验室工作的长期支持,他表示在学术委员会的领导下,实验室将集中优势力量,重点突破,始终面向国家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深入开展基础科学研究。


   

                                谭建荣院士                                                                    侯晓院士

  

                              龙兴元董事长                                                                  王朝晖书记

上一篇: 【科技日报】我国...    下一篇: 实验室赵玉龙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