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5-07-27

7月25日,由国家质检总局、陕西省质监局、西安交通大学三家联合共建的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在西安交大正式揭牌成立。该研究院致力于开展质量科学与技术问题研究,着力解决质量风险监控,旨在培养高端质量人才,其成立填补了陕西乃至整个西部地区无质量研究机构的空白,实现“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新探索,走出了一条多方集成创新、协同发展的新路子。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梅克保,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莉霞,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院长张纲,陕西省质监局局长乔军等出席揭牌仪式。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主持活动。

梅克保副局长、王莉霞副省长、王树国校长、乔军局长共同为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揭牌。王树国校长在致辞中,向国家质检总局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对研究院成立的高度关注及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交大人一定会不遗余力,全身心投入研究院建设工作,借助于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在国家质检总局的领导与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为国家社会经济主战场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梅克保副局长对研究院成立的重要性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西安交大作为一所综合性、研究性的大学,近年来创新产学研模式,与政府、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研究中心,解决行业关键性急需问题,充分发挥了科技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他对质量研究院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紧紧围绕国家战略、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需求,聚焦高端装备、能源动力、电力电气、航空航天、化工装备等优势领域,开展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二是为企业和行业提供标准化、体系认证、质量控制与改进方面的咨询诊断与技术服务,促进企业与行业的质量进步与创新;三是充分利用西安交大的质量人才和质量专业优势,从学位教育到职业培训,为西部和国家培养更多人才;四是在国家质量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方面加强“质量智库”建设,为政府质量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他相信西安交大通过质量研究院平台,能够为我国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帮助。

王莉霞副省长代表陕西省政府对共建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她表示,西安交大是历史悠久,享誉海内外的知名学府,扎根陕西50多年来,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随着质量研究院的成立,西安交大又多了一份推动陕西,乃至西部质量发展的重大责任。她期望质量研究院能够围绕西部地区产业发展要求,加强对质量与可靠性的研究,加强质量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加快推进西部地区质量强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院长张纲在贺词中表示,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人文优势,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要优势,他认为,通过战略选题、明确差异化、组织协调和攻关,一定能实现研究院的跨越式突破。

据了解,该研究院的发展目标是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和质量强国战略,面向全球,立足西部,服务国家,成为国家质量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和中心,成为国家质量战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来,研究院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行业发展、技术进步等需求,聚焦高端装备、能源动力、电力电气、航空航天、化工装备等西部核心优势产业,聚焦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基础领域,开展质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质量咨询诊断与社会服务、质量人才培养与培训等工作。与此同时,研究院还将紧密结合“一带一路”战略,致力于服务“一带一路”核心企业,围绕企业需求,帮助企业提质增效;以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发展引擎,以“世界视野、中国重心、丝路特色”为主旨 ,围绕“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打造 “丝绸之路质量学术带”,促进质量学术交流,为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服务。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在质量技术及管理领域积累了坚实基础,其“863/ CIMS质量系统自动化工程实验室”是国内最早开展产品质量保证技术研究的科研单位之一,并在质量理论研究技术推广方面成果斐然,获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在与欧共体合作过程中,欧共体专家Prof.Bourreree在调查分析了中欧双方有关质量的研究与应用情况后,对西安交通大学在质量科学领域的工作给予了很高评价。在给欧共体的报告中,他指出:“在中国,像西安交通大学这样的实验室,其研究开发的过程完全符合国际上质量需求的科学见解”,并认为:“比较中国和欧洲的研究状况表明,在中国由于工业界对质量工具的需求驱动,有关质量方面的研究比欧洲更有实效”。今年,西安交大先后牵头成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等机构,将为加强质量科学与技术领域与丝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及促进高等教育发展提供广阔舞台。

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司长武津生,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卢秉恒,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小宁,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等来自共建三方的嘉宾和代表。揭牌仪式后,与会嘉宾和代表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对西安交大相关发展情况进行更深入的了解。

上一篇: 2015年青少年高校...    下一篇: 机械工程学院组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