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组团访问机械行业科技引领企业洽谈校企合作

发布时间:2015-07-02

 
       6月28-29日,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卢秉恒院士、蒋庄德院士带领机械工程学院、2011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机械制造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领导一行11人赴京考察访问机械行业科技引领企业,洽谈校企合作,促进强强联合共同发展。
      本次考察访问了为中国机床行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北京机床研究所和作为中央大型科技企业集团的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两家单位。北京机床研究所所长刘炳业和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李新亚分别带领各自的行政领导成员热情接待了卢秉恒院士和蒋庄德院士一行。双方重点就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和产、学、研、践机制进行了深入交流,期望共同合作打造产业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创新创业 “四位一体”的生态体系。
\

\
      面向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目标,卢秉恒院士提出了密切合作、创新发展的具体建议;蒋庄德院士强调了机床研究所和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在机械工业发展的历史作用,并就科研创新体制、人才联合培养、强化国际合作、协同中心合作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经双方深入研讨、协商达成五点合作共识:一是在中国制造2025的基础上开展深入、密切的战略合作;二是推进智能制造技术发展,协同争创国家创新基地;三是积极探索人才联合培养模式,激励学生进入机械制造行业,强化队伍创新势力;四是进一步加强机床专项课题合作,推动高效创新技术的产品转化。
      通过我院与北京机床研究所和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的强强合作,必将为我院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技术转化带来强大推动力,共同打造机械制造领域的科教协同创新高地。

附考察单位简介:
      北京机床研究所是我国机床行业中技术实力较强的综合性研究所,拥有国家超精密机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精密超精密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机械工业柔性制造工程研究中心、机械工业精密制造工程研究中心和机械工业数控机床性能测试评价与可靠性重点实验室,开展行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研究。是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全国金属切削机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工业机械电气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学会、全国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物理设备控制(数控)分技术委员会等组织机构的秘书单位。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大型科技企业集团,始建于1956年,提升中国装备制造水平是机械总院的神圣使命。机械总院拥有15家全资及控股子企业(公司),实行母子公司式集团管理体制。机械总院现拥有5000名员工。其中,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3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专家20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95 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8位。现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5个。建 有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0个行业和省级重点实验室,18个行业和省市级工程(技术)中 心 ,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院长期以来的技术交流单位。
上一篇: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    下一篇: 省委常委、省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