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新闻  >  正文

王玲博士参加CIRP-biomanufacturing 会议

发布时间:2015-08-10

  

CIRP第二次生物制造国际研讨会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成功召开,大会主办方曼彻斯特生物技术学院是全英的生物制造方面的重要研究中心,大会主席PauloBartolo教授(中排左四)是该中心主任。此次国际研讨会主要针对生物设计/生物制造和生物电子等领域进行信息的交流,并且就生物制造领域的研究进展/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探讨。

会议主要就以下几个方向进行了专门的学术讨论:生物制造(材料,设备和工艺,表面处理);生物电子(传感器,执行器,系统,计量学);生物仿生设计和集成(设计,建模,界面)。会议历时三天,有98位(来自17个国家)生物制造方向的专家学者参会并给出最新的学术进展报告。其中包括:意大利国立研究院化学与材料学院主任Luigi  Ambrosio教授,瑞典R&D先进制造技术的前锋学者Prof. Dr. Gideon Levy; 英国利兹大学医学院组织工程中心主任Dr. Xuebin yang; 东京大学生物电子专家Mamoru Mitsuishi教授;曼彻斯特大学数字制造中心主任Brain Derby教授等。


                                                                                         1 会议合影

 

    王玲副教授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参加了会议,就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制造团队的研究给出进展报告,会场讨论激烈,大家对于我们的自制设备/工艺和医工结合的前沿项目研究给出了好评,并且就多功能3D打印设备的研发以及打印产品的优化设计方法提出了许多思考建议。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德国联邦材料研究中心BAM的合作团队Dr. Cynthia Wirth(中排右五), Dr. AlanDantas等专家,Dr. Wirth 与会上特殊强调了BAM与交大的就生物陶瓷方向的亲密合作,并就李教授在近几年双方合作中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2 王玲报告

 

会议强调了生物制造在生物医疗中应用的前提应该是针对病人进行的个性化的诊断,因为不同个体对于生物材料的反应和接纳程度不同;提出了孔隙的控制在生物3D打印中仍是重中之重,特别是细胞对不同材料不同粗糙度等孔隙表面的适应性;以及细胞打印方面如何控制成形精度和打印细胞密度的问题等等都是该领域面临的挑战;细胞打印后组织中细胞的活性/营养及新陈代谢等功能同细胞分化等的相互关联也可以作为生物传感器的前景;通过纳米磁性颗粒的制备和包埋来实现细胞打印基质的梯度结构在脑组织体外重构中的应用前景,强调了如何利用生物传感器对细胞/生物化学信号/拓扑微结构/机械刺激等方面进行充分的协调是组织功能化实现的重要保障;通过3D打印包埋细胞的凝胶来仿生制造椎间盘透明软骨,更有利于实现自适应的仿生结构和优化功能,同时采用生物化学手段来阻止透明软骨纤维化有望接受透明软骨纤维化的挑战; 玻璃陶瓷作为骨骼替代物的良好应用前景和工艺中存在的一些挑战等;基于制造工艺的血管内部微结构的优化设计及表面处理是目前生物制造血管领域的核心内容;静电纺丝方法进行各种组织(软骨,韧带,血管等)的仿生制备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应用。会议还强调包括激光烧结/聚合物纤维铺放及细胞打印等多种工艺集成的打印设备的研制在符合材料打印中的重要应用前景。

会议次日专门在主会场安排了研讨会,邀请十几位资深专家现场对生物制造领域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进行探讨和总结。专家们一致认为,目前提出的体内打印的目标是非常长远的计划,也面临极大的挑战,包括能够安全置入体内并且有长期生物兼容性的液体的稀缺;打印材料特别是固化过程所需的引发剂的生物相容性问题;打印环境的维护(压力,无菌等);以及手术部位与生命体在打印过程中短暂的相对独立的实现等等。也因此,专家认为,相比体内打印,体外打印组织或者器官用于生物医药监测或者疾病机理研究等似乎更为现实。同时专家也强调未来生物制造的焦点将会集中在微环境的营造方面有所侧重,还强调了力学刺激对打印组织的功能化的激励作用。最后与会专家给所有参会年轻学者提出一个字忠告:passion.

 

上一篇: ISO/TC 261 “Addi...    下一篇: 2015年青少年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