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新闻  >  正文

ISO/TC 261 “Additive Manufacturing”会议

发布时间:2015-08-11

        2015年7月13日-7月16日,青岛理工大学兰红波(本实验室开放基金承担人)与西安交通大学的田小永、上海材料研究所的顾哲明三人参加了在德国柏林由DIN组织的以下四个会议:

(1)ASTM F 42 from 2015-07-13 to 2015-07-15;

(2)ISO/TC261/ASTM F42 Joint group meetings (face-to-face) from 2015-07-13 to 2015-07-15;

(3)ISO/TC 261 WG meetings from 2015-07-13 to 2015-07-15;

(4)ISO/TC 261 2015-07-16

        会议的主办方:DIN, German Institute for Standardization。

        会议的具体日程和内容:

        7月13日上午:会议主要介绍了美国增材制造标准ASTM F42;主要介绍了F42.01 Test Method;F42.04 Design;F42.05 Materials and Processes;F42.91 Terminology;F42.94 Strategic Planning,F42.95 US TAG to ISO TC 261等内容。

        7月13日下午到7月15日下午,会议分组讨论了:(1)ISO/TC261/WG1;(2)ISO/TC261/WG2;(3)ISO/TC261/WG3;(4)ISO/TC261/WG4;四个会议同时进行。

        7月16日上午(10点-12.30,总结大会):WG1、WG2、WG3、WG4各个负责人对于分组讨论的结果,进行的总结汇报。

        此次会议重要内容如下:

        1.ISO/TC261的结构:

     提出的新的结构:

The following structure for AM standards has been agreed by ISO and ASTM in July 2013 (Diagram courtesy of UNM Bureau de Normalisation par délégation d'AFNOR):

       2.目前正在制定的增材制造工艺/材料方面的标准主要是:(1)Extrusion Based Additive Manufacturing of Plastic Materials;(2)Metal Powder Bed Fusion。有关Metal Powder Bed Fusion是本次会议重点讨论的主题,其中德国EOS公司、SLM Solutions公司和Concept Laser公司具有非常大的话语权。这两类工艺的讨论目前还主要集中在材料方面,具体设备和工艺细节方面涉及的还较少。

复合增材制造(Hybrid manufacturing processes)工艺是另外一个讨论热点。

      3.美国ASTM F42标准的影响力还是非常大的,目前它似乎比ISO/TC261发展的更快和更全面。ASTM F42未来许多内容可能会被ISO/TC261所接受,二者目前是相互补充,协作发展。
      4.在数据格式方面:3MF联盟推出全新的3D打印格式——3MF,可能会对现有的ISO/TC261 WG4数据格式有非常大的影响,3MF联盟由微软亲自组建的,目前,3MF联盟成员众多,成员个个炙手可热,例如:惠普、欧特克、SLM Solutions、3D Systems、Stratasys、西门子PLM软件公司、Materialise等。

      3MF格式相比STL、OBJ格式,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例如:更多信息呈现、文件支持转换、文件具备扩展性等等。3MF格式突出的优点是,它是能够适应未来技术的数据格式,并确立了一个基准,可以随着技术的发展增加新的功能,这是一些以前的3D模型文件格式一直没能实现的。3MF格式的出现,势必对当前主流3D模型格式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甚至产生颠覆性动荡。

       另外,Cloud Manufacturing Standards (云制造标准)也是未来数据格式等方面需要考虑的。

       5.功能梯度零件(改变材料的组分或者微结构单元,The capability to vary material composition or microstructure)、轻量化材料(Design for Light-weighting)、面向功能的设计(Design for Function,Utilizing honey comb, lattice, or foam internal structures),是特别受关注的和讨论的议题。

       6. ASTM委员会的结构和投票过程

       7.在欧盟地七框架计划的资助下,“增材制造标准化支持行动(SASAM)”的项目近日发布了一份最新的增材制造标准化路线图。该路线图旨在作为欧洲标准的一个模板,其中阐述了标准化对于产业应用及现有增材制造技术标准发展的重要性,明确了标准化与优先关注标准之间的差距,最终有助于产业发展符合最佳实践。通过与主要的规范化或标准化机构保持联系,将能确保该目标的实现。在更加容易产业化的同时,又能节省原料保证质量。

       在金属3D打印方面,欧洲似乎有更大的话语权,在数据格式方面,欧洲和美国相当,但是,最新的3MF更能有较大的冲击,未来,美国可能有更大的话语权。尤其是微软主导的。




 

上一篇: 贺健康博士参加国...    下一篇: 王玲博士参加CI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