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新闻  >  正文

赵立波教授获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

发布时间:2019-07-04

 6月29日下午,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会暨青年科技人才论坛在哈尔滨举行,100位科技工作者获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西安交大机械学院赵立波教授荣获本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全国仅10名),是西部地区唯一获奖者。

 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四家共同主办,是在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于1987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个名额,三十年来为促进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在近1500位获奖者中已有60位当选中科院院士,82位当选工程院院士。很多获奖者在科技创新、攻坚克难中成长为活跃的中坚和骨干力量,在科技、教育、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评审工作安排,经初评、复评和终评程序,本次获奖者由评审委员会从1167名有效候选人中评审产生,是我国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

 赵立波教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精密仪器系主任,师从蒋庄德院士,长期从事微纳制造与先进传感技术的研究工作,建立了槽膜分段质量块与多梁双质量块结构的MEMS压阻式传感器力学模型与解析表达式,发明了槽膜式和多梁双质量结构的MEMS压阻敏感芯片,研制出高动态压力/加速度特种传感器,解决了压力和加速度的高灵敏度与高频响测量难题;探索了耐高温压阻式压力传感器的敏感机理,提出了压阻力敏芯片的耐高温制备工艺,解决了高温条件下的压力测量难题,克服了传统压阻传感器无法胜任高温环境的缺陷;建立了变截面悬臂梁与电容式圆板结构的MEMS谐振式传感器力学模型,揭示了MEMS谐振传感器的敏感机理;发明了变截面悬臂梁和电容式薄板结构的MEMS谐振敏感芯片,研制出了MEMS谐振式传感器,解决了流体黏密度等在线测量难题。主持了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等多项,制定了压阻式压力传感器(静态)型式评审大纲等计量检定规程,发表论文150余篇,参与出版专著3部,授权发明专利52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在微纳制造与先进传感技术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篇: 【中国医药报整版...    下一篇: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