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莅校调研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19-06-28

 6月25日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率队到访西安交大,调研考察学校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工作,并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科技司司长雷朝滋,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副厅长刘建林,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副校长郑庆华、王铁军等陪同调研。

 作为国内率先实践书院制的高校之一,西安交大2005年开辟了书院建设的试验田,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品行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创新”四位一体育人体系为建设指针与目标。

 在仲英书院,钟登华一行参观了仲英文化长廊、爱心宿舍、学业辅导中心、党员之家、谈心室、阅览室、多功能排练厅等场所,听取了书院关于“第二课堂”育人的经验介绍。在仲英书院党员之家门口,看到墙上张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报,钟登华表示,“这对培养青年学子爱国奉献精神很有必要。”

 走进崇实书院,钟登华在崇实苑大厅“百人明星墙”前驻足观看,并在崇实苑二楼观赏书院综合能力提升朋辈课程的学生绘画和雕塑作品,这是书院为拓展学子视野,增进不同专业学科间的交流,联合人文学院、体育中心推出的系列课程,钟登华表示,“这是在理工科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中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措施。”来到崇实报告厅,钟登华听取了书院经典品读会的组织情况,并高度赞赏书院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氛围营造和经验引领。

 在曲江校区,钟登华一行先后来到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实验室基本情况介绍,并了解最新科技进展。

 在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向钟登华一行介绍了人工智能与无人驾驶技术,并展示了实验室的研究产品——无人驾驶汽车。钟登华表示,人工智能与无人驾驶领域前景广阔,大有作为。在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钟登华在3D打印作品陈列柜前仔细观看,听取了实验室主任李涤尘教授关于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的介绍,并对西安交大在增材制造技术方面的原始创新表示高度肯定。

 此前,钟登华一行参观了交大西迁博物馆,深入了解交通大学从建校到迁校的风雨历程和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办学业绩和使命担当。

 教育部高教司、科技司,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高教处,西安交大党、校办,宣传部、教务处、科研院、学工部、研工部、档案馆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上一篇: 赵立波教授获第十...    下一篇: 西安交大陈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