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新闻  >  正文

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及其临床医学应用学术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26

为推进高校技术转移与服务,推动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同厦门市医疗行业融合,11月28日,由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厦门中心联合主办的“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及其临床医学应用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召开。厦门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软件园管理处副处长徐春航、厦门市卫健委规信处处长助理曹小兵、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涤尘、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厦门中心主任谢鸿年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姜杰主持并致欢迎辞。

研讨会上,李涤尘做题为“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 支撑个性化精准医学发展”的专题学术报告,围绕3D打印技术在个性化重建手术模型、个性化手术导板、个性化植入假体、可降解材料诱导组织再生等临床应用和前瞻性课题开展了探讨和学术交流。研讨会吸引了医院各科室主任和青年医生代表,与会人员就PEEK材料在骨科、胸外科和耳鼻喉(面部重建领域)等方面的临床应用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据悉,PEEK材料(聚醚醚酮)是国际上先进的高分子植入材料,具备生物相容性高、耐热等级高、耐辐射、耐化学腐蚀,抗冲击性能和抗疲劳性能好等诸多优点,是非常理想的非金属植入物替代材料,李涤尘教授是国内对PEEK材料3D打印技术研究的权威之一。早在9月8日,李涤尘教授与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就PEEK材料在胸外科重建手术中的临床应用签订了合作协议,为该技术的临床应用开展相应的研究。

本次研讨会充分发挥了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厦门中心的码头作用,在深化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作的同时,将进一步推动厦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提质升级,为厦门市精准医疗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上一篇: 西安交大陈烽教授...    下一篇: 西安交大主导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