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新闻  >  正文

【新华网】“科技前沿大师谈”栏目邀请交大学者讲述前沿科技进展

发布时间:2020-08-07

近日,新华网“科技前沿大师谈”栏目走进西安交大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卢秉恒,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医工交叉团队负责人徐光华,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涤尘,西安交通大学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建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彭宗仁,讲述西安交大在3D打印、人机交互、电力科技、套管技术等前沿科技领域最新进展。

《自主创新 让中国智造迈向太空》,主讲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卢秉恒。3D打印相较于传统的生产制造方式,实现了产品的快速开发,创新了产品的结构设计,从而节省了大量时间和人力。随着生产技术的突破,3D打印将继续在航空航天、医疗等多个领域发挥力量。

报道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science/2020-07/28/c_139254608.htm

《走进人机交互“意念时代” 走进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讲人: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医工交叉团队负责人徐光华,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涤尘。如何将人的大脑与机器建立联系?如何用人的意念控制机器?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带你走进用意念控制机器的未来世界,感受脑机接口革新人机交互的全新未来。

报道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science/2020-07/17/c_139202359.htm

《真空断路器 让电力设备更环保更可靠 走进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讲人:西安交通大学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建华。电力科技,作为工业互联网和科技时代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生产生活提供便捷的同时,也有更多更高级别的安全问题需要解决。电路开关,作为既输送电力能源、又为电路安全保驾护航的元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报道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science/2020-07/17/c_139217413.htm

《电能枢纽之套管制造》,主讲人: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彭宗仁。套管,是将带电导体引入电气设备,或穿过墙壁的绝缘装置。作为电力装备输送电能的“咽喉”,承担着电能如何进去与出来的枢纽任务,并在电力工程及电力系统中的应用非常广泛。虽然名字简单直白,但其中蕴含的科学技术却不容小觑,一旦出现问题,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报道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science/2020-06/30/c_139177202.htm

栏目介绍:《科技前沿大师谈》是中国科协科普信息化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普中国”品牌下中国科协与新华网联合打造的专题栏目。栏目通过邀请著名科技专家开设专题讲座,利用科技领军人物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充分考虑网络传播特点,借鉴电视访谈的形式,用创新的表现手法和手段制作专题节目,通过社交媒体进行传播推广,有效到达目标受众,使受众真正了解并理解前沿科技趋势,起到科学知识普及的目的。

上一篇: 西安交大医工交叉...    下一篇: 西安交通大学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