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新闻  >  正文

秦山核电有限公司与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交流

发布时间:2021-07-15

 

        202179日,秦山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山核电)副总经理尚宪和等领导一行7人来访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实验室主任李涤尘、副主任贺健康等人参加交流会。

 

     

交流会上,尚宪和副总对公司总体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秦山核电有限公司是中核集团下属的国有大型核电生产运营企业,秦山核电30万千瓦核电机组是中国第一座依靠自己力量研究、设计、建造和管理的核电站,被誉为国之光荣。秦山核电36年的建设发展,全面反映了我国核电发展的历程,也充分展现了我国核电自主发展的成果。结合“十四五规划”以及公司“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的全面部署,表达了与西安交通大学开展合作的期望。会议就加强人才引进、协同人才培养、以及尖端技术应用等相关问题交换了意见,进行了深入交流。尚总表示,多年来西安交大向核电厂培养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期望通过进一步合作,实现科研项目的规模化和产业化。

     

接下来,李涤尘教授就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研究水平、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实验室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由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统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三个国家重点学科共同组建。近年来,实验室围绕机械制造系统工程的前沿方向和国家需求,在学科前沿研究方面,重点在增材制造、微纳制造、生物制造方面开展了具有学科交叉特色的研究工作。针对秦山核电的需求,他表示,根据核电厂实际情况,学校应参与提出具体方案,解决基础研究和应用之间的脱节问题;同时,尖端技术的发展投入需要培育期,如何协调运用好资源,加强基础研究,并且在技术攻关方面取得突破,是双方未来合作需关注的问题。

     

最后,王琇峰副教授详细介绍了核电动力装备预测性维护技术研究与实际运用案例,并结合转子、轴承等异音检测技术,针对大型回转设备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滚动轴承剩余寿命的预测等技术与应用情况进行了汇报。

     

通过此次交流,双方在人才培养、技术研究等方面加强了共识,为双方后续进一步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本次会议旨在积极推进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深度融合的发展,加速技术研究成果规模化应用。有效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互补作用,从而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上一篇: 【经济日报】卢秉...    下一篇: 国重实验室刘红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