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公告栏  >  正文

玛丽居里学者许凯亮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17

讲座名称:长骨皮质骨超声定征部分研究进展
讲座时间:5月18日 下午15:00-16:00
讲座地点:曲江科技园 西五楼 A228(北楼二楼东侧)
讲座学者:许凯亮 博士 玛丽居里学者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骨质疏松症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骨组织的弹性测量,特别是毫米尺度的骨组织弹性定征,一直是骨组织研究的重要课题。本报告将结合本人的研究成果介绍长骨皮质骨超声定征的部分新进展。
    1) 基于超声导波技术的在体长骨皮质骨测量(在体)
    超声波在骨骼中的传播特性与骨组织弹性模量密切相关。长骨皮质骨,如桡骨或胫骨等,可视为一种板管状波导,能够支持超声导波的传播。近年来所发展的基于超声的长骨测量方法,又被称为轴向透射法,即通过测定沿长骨轴向传播的超声导波频散曲线,与理论导波频散曲线比对,从而估计长骨皮质骨厚度与弹性状况。研究主要涉及导波理论、超声阵列测量、频散信号分析与反问题等。本报告将重点介绍,阵列超声导波的信号处理技术,已及一种基于稀疏SVD的高分辨率导波频散曲线提取方法。

\

2) 基于超声共振谱(RUS)测量骨组织弹性系数(离体)
    超声共振谱(Resonant ultrasound spectroscopy,RUS)已被广泛用于材料的弹性参数测量,如金属、矿石等。将现有RUS技术用于评价骨组织弹性的难点主要有,1)骨材料的高衰减特性(以皮质骨组织为例,其Q值约在10-30之间)所导致的共振谱峰提取困难;2)骨组织的形状不规则性。本报告将简要RUS技术背景,并重点介绍一种基于Bayesian估计的共振谱分析技术,以及有限元RUS方法的一些新进展。

\

许凯亮(1985-)浙江人,现为巴黎Langevin实验室博士后,2006年内蒙古大学本科毕业,获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辅修)。2012年获复旦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曾获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自然科学基金(青年)、欧盟玛丽居里基金(EU Marie Sklodowska-Curie Individual Fellowships)、中国博士后基金等。已发表SCI论文14篇,并为多个国际声学期刊审稿人,如JASA、Ultrasonics、UMB以及IEEE Trans on UFFC等。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线性、非线性超声导波,超声共振谱分析、超声信号处理及反问题等。
\

上一篇: Minonzio Jean-Gab...    下一篇: 绘图仪使用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