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公告栏  >  正文

关于在实验室间开展比对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8


各有关实验室:

   科学始于测量,实验数据的准确性直接影响到科研成果的真实性。实验室能力验证(Proficency Testing),是通过实验室间检测结果的比对来确定实验室能力的活动,是国际通行的评价实验室技术能力的一种重要手段。

为了了解实验室检测技术能力,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提高实验室的信誉度。现开展如下检测能力的实验室间比对项目。

一、检测项目及方法

1. 工件尺寸长度的检验

实验室间比对采用同一表面光滑的规则矩形样件。

实验室可采用对外提供正式报告所用的检测方法。此项实验室间比对计划,推荐使用方法有GB/T3177-2009 产品几何技术规范(GPS)光滑工件尺寸的检验但不局限于此方法。

2. 金属材料二次电子像形貌观察

  本次实验室间比对提供一个冲击断口试样作为本次能力验证计划样品。

  实验室可以根据情况选择对外发报告经常采用的方法,对试样断口进行二次电子像形貌观察。要求:实验室首先用无水乙醇对样品进行超声清洗,然后对断口在扫描电镜下观察,拍摄出解理与韧窝两种不同的断口形貌,放大倍数不小于1000×,并在图片上保留拍摄参数信息。

3. 工业制品表面粗糙度测量(触针法)

实验室间比对采用同一表面光滑的规则矩形样件。

实验室可采用对外提供正式报告所用的检测方法。此项实验室间比对计划,推荐采用GB/T10610-2009 《产品几何技术规范(GPS)表面结构 轮廓法 评定表面结构的规则和方法》进行测量,但不局限于以上标准。

4. 特征熔融温度(塑料)

实验室间比对采用同一批次未知塑料材料。

实验室可采用对外提供正式报告所用的检测方法。此项实验室间比对计划,推荐采用《GBT 19466.3-2004 塑料 差示扫描量热法(DSC)第3部分:熔融和结晶温度及热焓的测定》进行测量,但不局限于以上标准。

5. 外科植入物全髋关节假体的磨损

实验室间比对采用同一生产批次的植入物样件。

此项实验室间比对计划,只限采用《YYT 0651.2-2008 外科植入物 全髋关节假体的磨损 第2部分:测量方法

6. 外科植入物全膝关节假体的磨损

实验室间比对采用同一生产批次的植入物样件。

此项实验室间比对计划,只限采用《YYT 1426.2-2016 外科植入物 全膝关节假体的磨损 第2部分:测量方法

二、参加对象

获得实验室资质认定证书或非资质认定实验室自愿报名参加。

三、 工作安排

1.  经研究决定,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承担单位)负责本次比对活动的具体实施。

2.  各实验室在接到考核样品后的一周内完成相关检测,并将检测报告(原件)寄回项目承担单位。

四、 费用

此次参加比对活动的所有实验室均不用承担样品准备、邮寄、评价、组织工作等费用。

五、 比对结果的公布

比对活动结束后,评审组将对实验结果进行评定。取得满意结果的实验室将获得满意结果通知书。

截止报名日期:2021年9月30日


联系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联系人:王鑫垚

电话: 029—83395052 传真: 029—83395153 邮箱:sklms@xjtu.edu.cn

上一篇: 【讲座通知】稳态...    下一篇: 【讲座通知】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