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新闻  >  正文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 调研西安交大3D打印特色小镇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7-11-13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专程到西安交通大学调研3D打印特色小镇建设情况,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校地产学研合作,全力支持交大“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3D打印特色小镇建设,把“全球硬科技之都”建设落到实处。

永康书记首先来到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3D打印设备仪器和产品,了解微纳制造、快速制造等先进技术,对交大团队瞄准科技前沿、坚持自主创新的做法表示赞许。

当看到3D打印设备时,永康书记询问设备的机床是不是自主制造,得到肯定答复后,他说:“这个好,自己开工厂,自己造机床,从机械加工到材料成型,完成了技术链与产业链的一体化融合。”

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大机械工程学院卢秉恒教授介绍了3D打印特色小镇建设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卢秉恒表示,3D打印小镇将依托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以3D打印核心装备及航空航天应用为重点,构建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大平台,促进西安智能制造发展及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3D打印技术的领跑者,卢秉恒院士对西安、对西安交大、对3D打印特色小镇,都有着独特的情怀。选择把技术留在西安,饱含深情、更有期待,正如在送给大西安的一幅书法作品里,卢秉恒院士这样期待着: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八百里秦川再铸辉煌!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表示,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完全符合发展规律,具备雄厚的科教基础,拥有“阶乘”式的发展空间,西安交大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人才智力支持,为大西安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在张迈曾的眼里,西安能有如此巨大的变化与永康书记在西安的辛勤工作密不可分,他对西安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说,西安市委、市政府每周每月都主动来当好“店小二”,服务小镇项目的建设,这就是最可靠的保证。

对于座谈会上提出的问题,永康书记逐一回应,现场要求有关部门解决落实。永康书记指出,3D打印技术是硬科技的重要组成,是硬科技“八路军”中的“一路军”,是新的产业发展高地。3D打印特色小镇非常有基础、有潜力、有前景,西安市将全力支持3D打印特色小镇建设,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永康书记提出三点意见:一要高点规划定位。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平台发展,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科技小镇。二要聚合高端要素。要加强政产研学用协同,形成产业、人才、资本集聚,打造全国3D打印精品小镇。三要加强服务推进。要组建专门团队,分别每周每月进行对接,逐项解决问题,当好贴心“店小二”,确保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西安市领导卢凯、方光华参加调研。

上一篇: 【中央人民广播电...    下一篇: 实验室陈烽教授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