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获2015“中国好设计”金、银奖各1项

发布时间:2015-11-09

 

115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创新设计论坛暨2015中国创新设计大会”在杭州良渚盛大召开。20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350多位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专业协会(学会)、制造及设计企业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大会以“创新设计、引领未来”为主题,揭晓了2015“中国好设计”10项金奖和20项银奖的最终评审结果。获奖项目包括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海洋石油9813000米水深半潜式钻井平台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负责项目“骨替代物设计”获得金奖,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负责项目“汽轮机减振阻尼叶片”获得银奖。机械学院李涤尘教授和能动学院谢永慧教授分别代表各自项目组上台领奖。

 

中国好设计评选源于 2013 6 月启动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研究。该项目由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院士担任组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潘云鹤院士担任副组长。15 位院士、100 多位专家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创新性提出中国好设计是面向知识网络时代的创新设计。该成果已于今年 2月,在中国工程院呈报国务院的《关于大力发展创新设计的建议》报告中重点阐述,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并纳入中国制造 2025国家战略。20151012日在中国工程院举行了2015“中国好设计”的评选,经过21位院士专家的两轮无记名投票,从众多备选设计中评选出“中国好设计”金奖 10 项、银奖 20 项。

此次我校获奖的金奖项目“骨替代物设计”研究了外形复杂、功能修复要求高的个性化颅颌面骨替代物数字化设计与3D打印技术,突出解决了替代物精确个体适配的难题。2001年实施世界首例3D打印个性化骨替代物病例,比国外早了10年,完成了许多过去难以修复的复杂病例,引领了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成果临床案例达到11050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研究成果获得201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银奖项目“汽轮机减振阻尼叶片”通过自主创新,解决了减振阻尼叶片设计的4项关键技术,突破了发达国家制造企业的技术垄断,建立了完整的减振阻尼叶片设计方法及关键技术体系。项目关键技术的应用提高了叶片安全性,缩短了叶片研制开发周期,实现了减振阻尼叶片的自主化设计和制造,提升了我国汽轮机产品的竞争力。项目技术应用的典型叶片包括全转速钢制1200mm1400mm叶片和1000MW等级核电半转速汽轮机1710mm叶片、CAP1400汽轮机1828mm叶片以及目前世界上最长的1905mm叶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研究成果获得2015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上一篇: 甘肃省副省长郝远...    下一篇: 西安交大汪应洛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