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新闻  >  正文

“制造业+互联网”大数据发展方向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02

8月31日,“制造业+互联网”大数据发展方向研讨会在中国工程院举行。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陆燕荪,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李伯虎,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卢秉恒院士,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李冬茹,工信部基础装备司王建宇处长,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王德成及中心协同高校与企业负责人代表等行业内专家学者参会,共同研讨大数据、云计算等在制造行业的应用前景。

         

陆燕荪指出,要将“中国制造2025”作为战略行动纲领的关键,“互联网+”、大数据化和信息化都是提升中国制造可靠性的重要手段。要全力建设制造大数据库,探索将大数据应用于制造业发展的有效手段。

         

邬贺铨院士在报告中,基于大数据与互联网应用的角度,阐述了大数据在移动智能终端、云计算、移动通信、传感器、工业4.0、产业互联网、“互联网+”等领域的应用情况。并指出,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推进的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结合,代表着制造业进入新阶段,大数据是制造业发展的新引擎。

         

李伯虎院士以“智慧云制造(云制造2.0)与大数据”为题,介绍了其所在的云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团队的近期研究成果,讲解了“智慧云制造”概念中的“智慧”体现、价值所在、制造模式与手段构建等,并指出大数据在智慧云制造过程中的应用前景,给出智慧云制造在未来产业方面应用前景的建议。

         

徐宗本院士基于数学与统计层面,阐述了大数据的定义及相关概念,概括了大数据的发展动态与应用模式,并指出大数据及其相关技术目前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对大数据在制造行业内应用前景的思考。徐院士认为,应形成完整的大数据价值链,解决大数据表示、应用复杂性等问题,并建议将大数据应用在材料设计、故障预测、智能维修等领域。

         

卢秉恒院士指出,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三步走”战略,在制造大数据领域,应建立大数据领域的通用标准并积极共享,当前则应主要借鉴国外有价值的信息内容;要关注数据的公开与安全性问题,保障数据安全,合理利用大数据;要探索解决大数据共享的运行机制问题,如应采取商业模式,遵从市场规律,推动数据流动和利用。总之,应着力解决上述三大问题,使大数据成为制造行业发展的强有力推动。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要提升装备转型为核心,以智能制造为前景,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将制造过程集成,并体现到数据中,推动智能制造与装备业创新发展的更紧密结合。应集全行业之力,找到短板,弥补缺陷,提升制造业整体的创新发展能力。

本次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院士主持。清华大学王立平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王西彬教授、浙江大学张树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史铁林教授、重庆大学张根保教授、秦川机床集团董事长龙兴元、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昆明机床副总裁张晓毅、大连机床集团副总裁姜怀胜与总工程师黄付中、洛阳轴研科技股份公司总工程师叶军、万威刀具总经理同刚、北京工研精机主任聂应新、中科院常州先进所研究员朱鲲鹏,西安交大机械学院相关教授等专家学者与企业负责人出席本次高端论坛和系列论坛并发言。

上一篇: 【时代周报】到国...    下一篇: 卢秉恒院士陕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