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委副书记胡和平莅校调研

发布时间:2015-09-23

9月22日上午,陕西省委副书记胡和平一行莅临西安交通大学,看望慰问学校师生员工,调研学校建设发展情况。他指出,西安交通大学肩负国家使命,拥有光荣历史和传统,是一所令人尊敬的大学。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形成的独特精神和文化,为国家科技、教育、经济、社会发展都做出重大贡献。尤其是西迁精神,更是高等教育战线的宝贵财富。

胡和平首先来到西安交大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实验室科技创新工作汇报,并先后参观了增材制造实验室、微纳制造实验室、重大装备制造实验室、生物制造实验室。在增材制造实验室,胡和平详细询问了3D打印技术的市场应用及发展前景。他强调,机械制造是国家发展之基础,希望交大以市场需求为牵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在西迁历史纪念馆,胡和平详细了解了交大历史变迁,尤其是60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西迁历史。他谈到,西迁精神不光是西安交大的宝贵财富,也是整个高等教育界的宝贵财富。看到展出的庄懋年教授、蒋国雄教授的手写笔记和作业,胡和平连连称赞,交大人这种严谨的精神确是治学的基础。

随后,胡和平一行来到科学馆207,与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院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亲切座谈。党委书记张迈曾主持座谈会。

校长王树国作学校重点工作汇报。他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积极融入国家“创新驱动”“一带一路”战略、服务陕西发展、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加快智库建设、成立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进一步加强民生工作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发展及未来规划。王树国表示,西安交大将一如既往充分发挥科教优势、创新优势,始终坚持做好陕西人民的子弟兵,为推进陕西建设创新型省份、实现从科教大省向科教强省转变努力奋斗。

陶文铨院士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介绍了能动学院在油气资源开发、节能减排和雾霾治理、能源动力机械、参与制定西安市“十三五”能源规划、建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方面的进展。他建议,陕西作为能源大省,应加强对非常规能源如页岩气等的研究开发工作。“我希望,三年建成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带出一批接班人,保持热工学科领先地位,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为陕西经济发展多做贡献。”陶文铨表示。

学生代表闫泽群表示,交大学子将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树立崇高理想,勇于担当,坚忍不拔,脚踏实地为国家建设而不懈奋斗。

胡和平向西安交大全体师生员工表达关怀和问候。他对建设发展好西安交大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抓住重要节点,承担新的使命。他说,无论是国家发展,还是西安交大历经双甲子的发展,都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希望西安交大能够承担起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抓住“一带一路”等重要节点,走创新发展之路,为自身建设、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推动发展。要切实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抓好学科建设这个核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为推手,激发自身活力,全力推动学校向前发展。

三是重点抓好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创新港是落实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度融入西部大开发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交大发展、对陕西省发展乃至国家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四是抓好学校的党建和思想工作。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抓好学校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做好价值观引领,为培养高质量人才保驾护航。

张迈曾最后强调,学校党委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胡和平同志讲话精神,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实力,为陕西、国家建设发展多做贡献。

省委副秘书长赵晓明、省委高教工委书记李仲为、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建利等陪同调研。

上一篇: 西安交通大学成功...    下一篇: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