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新闻  >  正文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郑小明一行莅校调研

发布时间:2015-05-04

4月29日下午,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郑小明一行莅临西安交大,调研3D打印产业化发展情况,参观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并与学校相关学科专家就“如何更好推进3D打印产业化”展开座谈。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副校长王铁军陪同参观并参加座谈。

      郑小明副主席一行在卢秉恒院士的陪同与讲解下参观了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重点考察了快速成型、超精密制造等前沿技术,他对西安交大在3D打印、高端制造装备技术上不断取得新成绩表示祝贺,希望西安交大成为冲击国际科技领先水平的第一阵线。
      张迈曾书记主持座谈会并在致辞中指出,西安交大一直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以“三个面向”为己任,有一大批优秀的基础研究成果和大量的高水平科研人才,学校目前的工作重心在于为科研创新成果打造一个走向产业化的通道,能够更多地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王铁军副校长简要汇报了西安交大的科技工作情况,介绍了西安交大近年来在科研基地、科研队伍及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学校将要在瞄准国家科学前沿,鼓励重大原始创新,加快政产学研协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速高端人才聚集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学校与省委、省政府共建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将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成多学科、多领域优势,搭建高水平成果输出、前沿人才集聚、高端智库支持的平台,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国民经济发展及科技创新发展的多方共赢。
      卢秉恒院士介绍了3D打印国内外的发展情况,汇报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工作及近年成果,并为陕西3D打印产业发展道路提出建议。他认为,应该尽快形成“政府引导、产业基金融入、金融投资并进”的机制,建设3D打印技术孵化转化基地,尽快将陕西的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省政协委员西安迈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王振海、西安交大管理学院副院长苏秦,省政协常委、省妇联副主席张英先后发言,就3D打印人才培养、如何产业化以及在各行业的应用和与会专家展开充分交流。
      郑小明副主席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西安交大是陕西高校的排头兵,是科技工作的领军单位。本次来访,看到西安交大优厚的科教资源和朝气蓬勃的科研工作者,对西安交大和陕西的科技创新前景信心满满,尤其是对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全新理念印象深刻,相信其一定会成为陕西乃至全国的人才集聚高地,不断产出创新成果,成为社会发展的引擎。陕西省政协会全力支持西安交大的工作,把对3D打印产业化发展和高校产学研结合的建议带回去,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方式作以反映。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西安交大党、校办,统战部,科研院,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和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部门的负责人。

 

上一篇: 2015年机械制造系...    下一篇: “智能制造与维护...